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

表哥


(一)开超市的表哥
 
表哥在镇上开了家超市,里面卖各种商品,进去后只能按照东西摆放的路线走,每个拐弯处都有指路标志,如果自己乱走,肯定会迷路。
有次我去打酱油,进去转了一圈,不但忘了买酱油,还买了一大堆瓜子,糖果,卫生纸才出来。
除了卖东西,表哥还在超市里设置了自由摊位,“把你们家暂时用不到的东西放这儿来卖,都是街坊邻居,不收你们的钱。”表哥表现的很大度。
张大爷要了个摊位,他是收破烂的,平时在街上拣纯净水瓶,遇到拆迁就会忙活一阵,偶尔也会淘到宝,比如没摔坏的瓷瓶,还能用的计算器,没穿过的皮鞋等,他都放到自己摊位上。
李阿姨一个人住,她也要了个摊位,每天中午挎个竹篮,把午饭搬过来,摊桌子上,对经过的顾客吆喝:“还没吃过饭的,到这儿来哈,一顿饭只要五块钱,包饱。”边说边吃。她吃相太难看,饭菜味道也刺鼻,所以大家只好绕道走。
我是个手机控,喜欢收集二手手机,后来家里摆太多了,小王有意见,于是只好拿一部分出来卖。
但时间长了我发现,我摆的那些东西根本就没人看,每天跑去看摊子,不但毫无生意,回家时反而买了表哥不少东西,于是后来我就不去了。
有一天,表哥拉住我,神秘兮兮的说:“我办了个微博,里面好友可以互粉,你要不要来玩玩?”


( 二)动物饲养员

开超市之前,表哥还在动物园干过。
那时他是饲养员,负责动物园10只猴子的起居。关猴子的铁笼子很大,里面有假山,小树,水池,偶尔还有鸟飞进来,用句时髦的话来讲,就是环境很好。
这些猴子表哥从来不喂,因为动物园游客多,吃惯了薯片的猴子对食物挑剔的很。
表 哥有他的工作,逗猴。每天晚上打扫动物园时,会捡到些吃剩下的薯片盒子,表哥把它们都收集起来。第二天,看游客多的时候,就扔一个进去,猴子们见惯了薯 片,看到盒子飞进来,都跟打了鸡血似的,瞬间杀红了眼。演出通常会持续一个多小时,直到盒子被撕烂为止,非常受游客欢迎。
不过后来表哥不在动物园干了,说是市场太小,施展不开,要去某电视台当股票评论员。



( 三)消费者

 “歇会儿,和小王去看场电影吧。”表哥把两张电影票丢我面前,“人虎情未了,请国际大导演拍的,三帝爱麦克斯,网上反响比《抗日奇侠》还要好。”
我看都没看就把电影票撕得粉碎,恶狠狠地摔在地上。
表哥身高两米一八,脑袋和u2312一般大,会单手操作ipad,若非如此,我肯定摔他脸上。
电 视里不是广告就是表哥的股评,我不相信动物饲养员,于是入了两支他断言必跌的股,现在还在手里;微博上粉过张开复,二逼瓦尔特,那是发现表哥给他们发钱之 前的事了;超市迫不得已时还是要去一次,把要买的东西列个清单,贴在眼镜上,让导购员对照清单牵着走;自己的摊位早撤了,表哥还假惺惺的说:“又不收你 钱,就放这儿呗,反正你也要来买东西。”
“我们都是消费者。”表哥已经离去了,但他的声音一直在屋里回响。
我知道,在表哥眼里,消费者就是猴的意思。
“抓住消费者,就是要挤满他们的时间,操控他们的思想,掌握他们的行为。生产产品让他们消费,不停地消费,嗯,思考也行,都行,精神食粮这块我们也有人在做。实在不行就制造话题让他们吵,反正别让他们闲着,独立思考是很危险的,那样会失控。你还年轻,先从基层做起。”
记得那天我和苹果公司签劳动合同时,表哥曾拍着我的肩膀认真“开导”过我,那姿势和老鹰捉小鸡没什么区别,“别把他们当人,他们都是猴子。虽然我们的产品线很长,但你只需做一件事,扔一个盒子,让他们追去吧。”
房间又归于寂静,连呼吸声都听不到了,只有显示器还亮着,幽幽发着蓝光,嘲讽地看着眼前的傻逼。
发完表哥的故事,我默默退出论坛,打开支付宝,表哥又汇来了(33+10+1)*0.5=22元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