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

外婆


中午接到母亲的电话,外婆去世了。
对于一个常年卧床不起,生活不能自理,看不见,听不清,头脑却异常清醒的九十五岁老人来说,死,也许是一种解脱吧。
外 婆是家族里最明白的人。虽然她的眼睛由于白内障早就看不见了,耳朵也听不清,只有母亲能和她进行有效的沟通,但是记忆力惊人,思维清晰。许多事情我们想好 后告诉她,她总能把前因后果联系起来,从更多角度帮助分析,让我们做的更完善些。她给了我们很多帮助,但次数多了,也常让人产生挫折感。这也难怪,当年她 和外公两人背井离乡来到黄桥,在这里安家置业,养育了6个儿女,没有聪明的头脑和过人的毅力是绝办不到的。
我 上小学时,外婆的眼睛和耳朵还挺好。每到周末,我、表哥、表姐就跟着她,一大早跑到公园去晨练,先是和一帮老婆婆一起练气功,然后吊单杠,双杠。当然,我 们小孩子对锻炼是没兴趣的,我们之所以放弃睡懒觉的机会跑这儿来,是因为外婆晨练结束后,会带我们去公园门口的早餐店饱餐一顿,混沌是用肉汤下的、包子里 的肉馅又大又鲜美。
那时候,每年大年初一,和父母亲一起去舅舅家拜年,我都会跑到外婆面前,大声地说:“恭喜外婆身体健康,长命百岁!”“好,也恭喜你健康快乐,学业进步!”外婆摸摸我的手,然后乐呵呵的拿出一个红包交给我,我略带羞涩地接过外婆的压岁钱,喜滋滋的揣进兜里。
眼睛看不清后,外婆就不出远门了,只是在家附近串门,偶尔来我家玩。奶奶喜欢陪她说话,两个老人围着桌子坐下,互相嘘寒问暖,唠唠家常。因为耳朵都不好,所以说话很大声,但是谁都听不清对方说什么,经常答非所问。这丝毫不妨碍她们对答如流,兴致盎然。
外婆瘦,皮肤松弛,和她说话时,我喜欢摸着她手臂,捏捏,拉拉,手感很好。
一切都已随风而去。
年幼丧父,从小被人欺负。家里排行老大,有两个弟弟。后来外公随叔叔来泰兴学艺,和她相识,结合。两人开了家染坊,将一个弟弟带在身边。弟弟成家生子后,眼看家里人丁兴旺,房子越来越挤,外婆决定,将染坊留给弟弟,夫妻俩来黄桥创业。这一年是1951年,她34岁,已有三个孩子,同时怀有身孕。
 外婆没上过一天学,不认识一个字,但她的智慧,勇气和成就,至今无人能及。
“婆太太怎么走了啊,她去哪儿啦?”球球问。
“婆太太去远方了,以后我们再也看不到她了,但是她能看到我们,她在天上保佑着我们呢。”我说。
2012年12月28日

没有评论: